• 发布时间:2019-01-14 15:17:49

由联合健身提供会员服务系统的阿里巴巴口碑首家智慧健身房正式营业

2019年1月10日消息,阿里本地生活旗下的口碑公司今日宣布,已经完成了国内首家智慧健身房的改造,并且正式开始营业。据了解,这家智慧健身房拥有覆盖全场的数字化系统,能在会员入场时自动识别身份,还可以实时收集、分析会员在场内的运动数据。在有氧、重力、自由拉伸、团课等多种健身场景下,口碑智慧健身房可以无干扰地追踪会员运动的时间、速度、强度、课程内容等数据,通过数据为会员制定个性化的健身方案,让用户更科学地健身。
 
据透露,包括乐刻运动、一兆韦德等健身连锁品牌也将和口碑合作智慧健身房。2019年,口碑将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升级1000家智慧健身房,让健身行业享受数字化红利,进入智慧运营的时代。
全国首家智慧健身房
 
用数据指导科学健身
 
跑步热潮、KEEP走红、马拉松火爆、CrossFit大众化……2015年开始,运动健身风潮逐渐在国内升温,变成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走进健身房,希望通过科学的运动方式让身体更健康更有活力。
 
虽然健身是新潮生活趋势,但健身房却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健身房的预约咨询、身体检测、会籍办理、课程预约、服务评价等流程,几乎都需要人工登记和处理,效率较低。例如,办会员卡需要填写一堆纸质资料,健身指导需要购买私教课。顾客如果自助进行锻炼,又很可能出现锻炼强度和周期不科学、运动受伤等问题。
 
口碑的智慧健身房模式,计划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数据能力,提升健身房的用户体验。据了解,经口碑改造的首家智慧健身房位于天津,与连锁健身品牌优适健身合作,已经开始运营。顾客进入这家健身房的那一刻起,系统自动识别顾客的身份并追踪顾客的实时运动轨迹,记录顾客的运动类型、时长、强度、课程内容等数据。顾客的健身数据会和用户身份自动匹配,在口碑APP里,用户登录就可以查看自己的锻炼数据报告。
 
 
而口碑智慧健身房的大数据后台,还会根据用户的锻炼数据给出科学的健身建议和方案。传统的健身模式需要顾客依靠个人感觉去判断健身情况,口碑智慧健身房则让健身行为变成了可量化分析的数据,从而让顾客更科学、有效地进行锻炼。
 
除了健身全流程的数据化,智慧健身房的所有服务都可在线完成。在口碑APP里,顾客也能直接购买智慧健身房的月卡、年卡或者次卡,不需要再填写一堆纸质资料。顾客也能直接在口碑APP里约课,或者查看在线课程。
 
在口碑智慧健身房里,各种线下服务也都实现了智能化。除了人脸识别入场外,智慧健身房里配置了智能体测、智能淋浴、衣柜等新潮设备,使用便捷、科学卫生。
健身市场前景看好
 
口碑:2019年升级1000家智慧健身房
 
第三方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北美的健身产业比较成熟。2018年,北美市场的健身产业规模达325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北美的3亿口中约有6000万付费健身会员,口占比高达20%。而在中国,2017年体育锻炼的付费会员为1800万,渗透率仅为1.5%。如果按照15%的口渗透率推算,我国的体育锻炼付费会员理论上可以达到2亿口,年交易规模可达1万亿民币。
 
过去三四年,国内健身连锁品牌纷纷加速扩张,共享健身房模式兴起,整个健身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与此同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健身房的数字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口碑智慧健身房的模式,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健身房的这些问题。口碑生活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卢岸辉介绍说,依托口碑APP的平台,健身房的会员卡办理、约课、健身数据分析全部可以在线实现。健身数据的记录和分析,也能让健身房了解顾客的健身情况,为顾客提供量身定制的健身服务,大幅提高会员留存率和满意度。
 
目前,包括乐刻运动、一兆韦德等健身品牌已经和口碑达成合作意向。口碑方面透露,2019年将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联合全国健身品牌升级1000家智慧健身房。
 
上一个20年,在年卡预售和强销售模式下,大型健身俱乐部们享受了中国健身热潮的人口红利。但是,下一个20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跑路、关店等问题出现,行业出现“寒冬”现象。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口碑CEO范驰认为,健身行业需要回归到健身服务的本质,用互联网的数字能力升级服务模式和体验,让用户能够更科学、有效地健身。
 
“口碑会用平台数字化的能力,升级一个又一个的本地生活场景,让中小商家都能享受数字化的红利。今天的智慧健身房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范驰说。
 
口碑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品牌,专注在到店消费领域提供数字化的服务。口碑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和技术能力,帮助本地生活商家逐步数字化,并依托数据升级经营模式。2018年1月,口碑的智慧餐厅方案帮助餐饮商家实现门店的数字化运营,成为新餐饮的代表模式。2018年10月,口碑又和温莎KTV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批智慧KTV。此次智慧健身房的实现,意味着口碑又在一个垂直领域找到了数字化运营的解决方案,让健身行业享受到行业数字化升级的红利,过一个“暖冬”。